如果對「母親」的定義是:如同大地般無私的支持、奉獻、滋養、包容,那我是剛剛甦醒的母親。
 從懷孕開始,就期許自己要當一個好媽媽,於是翻閲許多書籍,甚至孩子還沒出生,就不惜重金買下成套潛能開發教具、童書。孩子還沒學會翻身,就不停在他眼前show各種圖片、國字。按摩、肢體開發遊戲,一樣不能少,睡覺時還要放音樂,刺激大腦發育。
 表面上看來,一切都是為他好,事實呢?當他長大,在學習成就上不如預期,我們便感到失望,甚至憤怒,於是開始抱怨、指責孩子不夠努力,辜負我的用心良苦,辜負我的「愛」。
 只是這樣的批評,對孩子何其無辜與沈重。他們從未開口要,卻得加倍償還;鼓起勇氣拒絕,還要面對「我是為你好」、「愛你」、「不知惜福、感恩」的指控。
 感謝瑜珈的學習,讓我驚覺自己是勒索,而非愛,是暴力的給予,而非真正不求回報。在「心的煉金術」中提到:我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愛人,卻不應要求對方用同樣方式愛我們,一旦有所求,愛就變成交易,不再無私,愛已非愛。
 大夢初醒的我,漸漸學會用陪伴代替主導,明白生命各有精彩,我不能為他們舖陳一帆風順的人生,能做的是:當他們振趐高飛時,當其躍入靑天的山巔;當他們墜落時,化為山谷中靑草軟泥,接他一把,讓他在我懷中流血噴淚,再自己爬起來。
 如同「大地之母」,永遠是我們腳下的支持,卻從不干預生命的進行。
 這位「內在母親」的覺醒,也教會我重新看待週遭人際關係:只要願意,就快樂去愛,不渴望報酬,不預設結果,有空間,愛才能自由流淌。


 Mol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t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