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摘自於我親愛的老師 Cindy Lee 的原文 Om Yoga Today中文譯本為 三分鐘也能做瑜珈 遠流出版社

經常感覺時間不夠用嗎?這種抽不出空來的狀況,已經在我的朋友之中特別的蔚為一種風潮。我們匆忙的趕赴一個已遲到的晚餐聚會,而不再感覺任何愧疚,只因為其他人的到達會更晩。我們容易緊張的將許多的事情要塞進行程裏然後再浪費更多的時間,然後再花更多的時間比較著這些在我們生活中這些要求的重要性,當我們面臨著決定時而時間總是似乎不夠。

為什麼時間對我們縱是不夠用呢?在我們的社會中,空閒的時間及open space是不會處於受到重視的優勢裏,每一件事情都要快速的定案和更多的比較。從電視和電台裏。甚至是平常的對話,都能一件糟透的事發生在短暫的祥和裏,而事實上,寧靜所攜帶著珍貴的含意是特別的,”讓我們以短暫的祥和寧靜向消逝的萬物致意”。我們不乏由壓力所形成的這種幽閉恐怖症,在時光消逝去之前,最好需要再多點壓迫,好去完成多一點事情。

就我的觀察中可以發現一些連結關係:

思考在將來必須要做的事=現在的時間不夠

放慢腳步及專注於現在=現在的時間是充裕的

身為一位瑜珈老師,我經常有那些喜悅的人們分享著那些在瑜珈上所得到正向的體驗,仍然也有些人們想要練習瑜珈卻抽不出時間來,時間究竟溜去哪裡呢?我們又如何的錯過時光?讓我們面對事實吧:時間她一直都在這裏的,只是被其他的事情所填滿。我的佛教老師,Gelek Rinpoche,經常講起懶散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是東方的人們可以就著一杯茶而坐上一整天,至於西方的人們則從早到晚的忙碌不停。

所以,對我們來說即使想要好好的開始來練習瑜珈,所面臨的第一個障礙,就是挪出時間來。但這裏有好消息是,瑜珈從肉體上的練習、冥想、增進心肺功能及心緒的收攝,對於忙碌的我們有著極好多重形態上的影響。而最棒的是,鍛鍊瑜珈將創造出時間,科學無法驗證這個說法,但我相信這是真實的。

另一件事是瑜珈常被分為一種長短期的計畫,很快的你將發現到瑜珈不同於其他形式的運動練習。通常只要保持一周數次的練習,即使一周僅僅練習一次,你將很快的開始體驗到實質的效益:睡眠品質的改善、增進消化功能、增強肌肉骨骼、能量的提升以及對身體健康的自信。對短期瑜珈的觀點上對於沒有多餘時間的我們可以很快的了解到在最初練習的幾個月能有著明確的結果,甚至更快。

許多人們,在最後開始意識到,維持人們回去瑜珈練習的並不是只有肉體上的利益,在這裏瑜珈有種深層的含意,一種就提升長期的觀點來看,它引領著我們在瑜珈練習中開始渴望去經驗著,而不是種單單被記錄上日常工作事項中的行程而已,在前進的步驟裏有著相異的時刻等待著完成任務。我們的問題從“在這段時間裏可以完成多少的事情?”轉變成“我該如何開啟進入這個經驗裏?”

這並不意味著沒有實際的步驟進行瑜珈或是背產生出無益的結果,而這是種獲得安靜減少額外的欲望轉換成知覺放慢及放鬆的我們的行事曆上是走向培育好竒、穩定、清澈、毅力、憐憫、仁慈、放鬆警覺及一種舒適的感受。有可能在你開始練習瑜珈前五分種就能感受到這些,並開始流入到你的休息生活裏,預備著一種解藥來改變所有處在壓力鍋狀態下的工作、家庭、交際生活和全世界裏的焦慮、常態性的行事緊張。這就是瑜珈如何能創造出時間,寬廣及潛在價值的知覺,影響著你生活中所有的聯繫,而不僅是例行事項而已。

熟知的瑜珈老師(朱蒂.雷斯特)(Judyith Lasater)指出我們在每天裏所擁有相同的時間是一樣的。也許我們將太多不必要的事情塞擠進行事曆,然而我們所分得到的24小時在每一天裏。在這本書中是關於將瑜珈練習存在以一種寬廣及多樣化的日子及缺乏改變的生活裏。在渡假中可能進行90分鐘的練習,或是在密集的工作裏,你可以在辦公室裡放進五分鐘的練習。

值得高興的是,不需要改變任何事情去進行瑜珈練習,甚至是你的工作行程。瑜珈邀請擴展著我們,而我們也不需要耗費心思的考慮些什麼,許多人們認為瑜珈將必須改變著他們的信仰、服裝、飲食習慣、朋友或者是他們忙碌的行程,然而瑜珈是這樣彈性十足和流動的,來適合任何形式的生活方式。

如果不知道該如何從瑜珈上尋找出時間來,似乎又是另外一件事情要做,那先從五分鐘開始吧,只是種開始。在練習時,將會自然而然的發展出寬闊的覺知,在你的生活中所有聯繫的關係和喜好裏。不要從你的計畫中去進行,這是個瑜珈練習的來的成果,而不是個目標。

這是可能的瑜珈將改變生活你也許會放棄所有世俗的活動並進入成ashram和一個獨身者,但也許不會。它很可能的

though?將發現到你擁有一種好的連結與宇宙萬物和所愛的更多的耐心面對著塞車的狀態更多的能量來支持你了解現在什麼是重要的

這是瑜珈如何改變你的生活在每一分鐘裏在每個呼吸中

現在你可以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t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