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上的喜怒哀樂常常連帶影響生活中的點滴,包含食物的選擇.衣服的穿著.說話的快慢.走路的姿勢,甚至是在瑜珈練習上的步調。許個例子來說,當心情沮喪低落時,你會選擇穿著黯淡的深色衣服來表達和宣洩心中的低落,還是會相反的想要把自己打扮得更出色亮麗試著讓負面的情緒得到另一個出口? 在我看來這當中沒有對錯,選擇前者的人: 他們試著釋放負面的能量; 而後著則想要積極的提升能量。

 

上述這些反映在瑜珈的練習上也是一個相當有趣的觀察。每當我從門口收上課卡到坐到舞台上的過程是我覺得相當有趣的時間,我仔細看著每個同學進教室的表情,說話打招呼的語調,在等待上課前他們在做的事情都可以感受到每個人今天的能量和心情。看起來低落能量低的同學,大部分在練習時需要多一點的個人空間,他們可能不是那麼希望老師碰觸他們的身體或積極調整動作; 而相反的能量過強的同學,他們帶著旺盛的精力進教室,反映在練習上常見的是穩定性較不足,向上的力量過多但向下扎根的力量缺乏,像一顆快要飄向天空的氣球。

 

反觀自己的練習,不論情緒是喜是悲,我都盡量提醒自己先做足呼吸的調整,讓自己回歸平穩的狀態,不高不低,不疾不徐。極為歡樂亢奮的練習者就好比躍上水面的魚,用盡全力往上跳,但可別忘了跳躍高摔下水面也越痛! 而低落的魚缺乏向上的能量無盡的向海底沉落,最後可能吸收不到任何氧氣。所以最好的狀態是沉浮於水面,能夠跟著大海的波動,這股沉浮的力量是很穩定但也雀躍的!

  Name: Delia Kuo

  Date: 16,May,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t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