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Joy Huang

每個人都有母親,但每個人不見得有機會成為母親。      

因為沒有孕育小孩的經驗,我不斷的在週邊尋找著撰寫的資料,思考著該如何下筆時, YOGA JOURNAL一位懷孕16週的讀者發表的一篇文章吸引了我﹔她是一位有經驗的瑜珈練習者,懷孕對她而言是除了做高難度體位法外,她的身體所能經歷的另一件”最酷的事”!!但也因為懷孕,改變了他的許多想法,及大褔的改變了她在瑜珈上的練習。

母性特質或多或少存在每個人潛在個性中,特別是女性在懷孕時達到高峰﹔會自然而然愛撫護持著腹內的寶寶,或多或少會為了成長中的個體而放棄(犠牲)掉平常的生活習性…。

在一次的工作坊研習中,由一位懷孕33週的練習者作half moon的示範,在動作最後老師請她將孩子(腹部)往天空的方向送上來之後,有感而發的說每當他下這樣的口令時,相較於一般練習者,孕婦媽媽們特別有覺知在這項調整,因為他深知寶寶所在的位置,這是她們的本能!!

記得在某次的孕婦瑜珈課程大休息時,有感而發的唸了一些祝禱文,幾位瀕臨昏睡狀態的媽媽,半睡半醒的愛撫著肚子,那是身為母親本能的愛,而我內在的母親也在那一刻被觸動著,那畫面真的好美。

 

最後,分享上述YOGA JOURNAL讀者所發表的文章﹔五個她在懷孕期間學到的東西﹕

1.這不只是自我照顧了﹔它是2人的練習。瑜伽對我來說不再是只有”我”的時光了。 這不只是對我的健康和神智,瑜珈練習有助於鎮定神經,並得到一些鍛煉,同時她相信這將使身體有一個更適合寶寶的成長環境,這將使分娩過程更容易﹔最初的幾週當我習慣了有一個小小的人那裡生長,現在感覺像是我們聯繫的一個方式,那使我懷孕更加真實。

 

2.不斷提醒自己:修改(緩和)動作並不羞恥。最初,修改練習真的讓我覺得不舒服-部分原因是因為我不想讓同學知道我的秘密,但主因是我的自尊心大於我將8 1/2個月大的肚子。我真的不知道這將是對我的掙扎,但有很多我自己原不知道的,也在過去幾個月中被發現。我只是不斷提醒自己,餘生我可以用我的方式來來練習瑜珈–但現在,我在練習照顧我的孩子。

 

3.放棄”需要控制”。身為已練習瑜珈10年的人,我對身體有很棒的掌控。當我的老師告訴我提起我的胸部或收束mula bandha,我明白在我的頭上,在我的身上。但無論我多麼想要這個小人在我的肚子踢(我還沒有感到任何“顫動”),他都不會讓步。這個未出生的嬰兒現在控制我的吃(所有的時間),吃多少(很多),什麼樣的食物(大量的柑橘,顯然),何時去睡眠(盡可能),和撒尿時(大約每5分鐘)。我想要成為父母我必需去依照這些規則。我傻眼了!

4.回歸到初學者。以前姿勢中我的大腳趾是合併的,現在保持它們分開比較好。在站姿練習,以前我的腳是分開應該是3-4英尺,現在要更近一些。當每個人向左扭轉,我則轉向右- 也許不是全部。要記住很多事情,但我還是常常搞砸了我要記住的事。這抛去了我過去的練習,而改用我從來沒有想像的方式。但我不想出汗。我做我可以去做的,盡我所能的做我的身體能做的,並享受再次當一位初學者的機會。畢竟有初學者的心態應該是件好事吧?

 

5.每個人都有意見 - 忽略它,做你知道什麼是最適合自己和家人。如果我從瑜伽練習學到了什麼,它是當我信任自己的天性和直覺時,如何去練習對他人的同理心﹔接受我的工作(懷孕)吧和對他人的好意表示感謝,而其他多餘的就讓他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t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