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目前生活方式,多少都帶有疏遠及孤獨的感覺。從歷史上的角度來看,人類的生活方式應該最接近大自然。然而現在我們走高速公路通勤去上班、吃著加工食物,穿著越過幾千里遠地做的衣服,在電視或電腦前花上大把的時間。焦慮在於本身喪失與自己、他人、你的社區、你的天性或可能是你的神或更高的權力的連結感時發生。當你都不與旁人聯絡或只剩你一個人的時候,你就很容易感覺到焦慮,幾乎每件事都隱約威脅到安全和健康。現代生活焦慮的源頭很多來自於「缺乏情感上的連結而感到生活備受威脅」。

大部分人的心和靈經由飲酒及嗑藥、金錢及物質所蒙蔽。我們為媒體影像所淹沒,促使我們一定要做到完美(或者說只要我們買對了東西就會完美),過度的消費主義、物質主義及那些立竿見影的價值高舉,但這只是不斷在擴大我們生活中的空虛。這種種的情況加重了我們的不安全感、疏離感及不重要的感覺。再加上像是恐怖主義份子毫無理由的對人們攻擊,及持續不懈的威脅,我們整幅心中的焦慮於完成。

 

我們活在焦慮的年代。

有越來越多的人們希望能釋放心靈而瑜珈將沉澱心緒的方法帶進入生活正能提供許多的幫助。規律的實習瑜珈體位法及呼吸練習將是種學習安靜心靈的路徑,熟習這些技巧有助益學習自我內心放鬆的進步,專注於一種練習上的思想及動作上。瑜珈的練習可以讓我們集中意識於在肉體上、在一種姿勢上或是在很短的時間裏維持你的專注意識透過這些方法將能使我們的這樣的能力得到增加。

 

使用瑜珈的工具中,對於安靜神經系統並給以舒緩身體緊繃的體位法、呼吸練習及冥想的方法,以配合尋找出失眠的原因且予以改善日常生活裡的飲食習慣的調整均衡攝取營養及規律的生活起居習慣,可改善失眠的現象及增加提升睡眠的品質

 

瑜珈體位法的練習也可以如其它激烈的運動形態進行對身體的刺激,一個激烈的練習,可能較適合在日間展開進行,即便如此,在晚間睡眠前三個小時束練習仍然會讓人們不易進入睡眠的狀態。我們可以於睡前以溫和並以安靜神經系統的系列姿勢,來協助自己進入睡眠。例如,以向下看的狗的姿勢(Adho Mukha Svanasana)停留至一至二分鐘的時間,及其它配合的體位法進行五至十五分鐘的鍛練。

這些姿勢能減緩腦部活躍的中樞及甲狀腺神經系統,避免啟動去反應對周圍環境所需立即處理的緊張反應;相反的,這些練習將會啟動我們的放鬆睡眠中樞反應及副交感神經系統,讓身心進入深沉的放鬆狀態。

 

體位法的練習

 

a.向下看的狗的姿勢 ( Adho Mukha Svanasana)

在這兩個練習中為互相平衡伸展及強化著脊柱及肌肉的方向,消除因長時間久坐及桌上辦公,所造成的姿勢不良的圓肩或是對椎間盤的負面影響。

 

b.喜樂的坐著姿勢 ( Sukhsana)

極為舒適的開展髖部的練習。同時減輕因此區域緊繃下可能下背疼痛的問題,使用輔具有益於身體較為緊繃的練習者,進行在此體位法下的靜心呼吸練習的坐姿選擇。

 

c.坐著前彎的姿勢 ( Paschimottanasana)

前彎的練習將會安靜內臟器官及進行排毒,像是胃部,腸子及肝臟等女性通常會發現到特別的益處,在於經期的循環及在懷孕時期部份

如果是位孕婦進行前彎練習時,請確認肚子與前彎角度間的距離對胎兒是舒適的另外這姿勢將會平衡因後仰姿勢所帶給腎臟及脊柱緊張的影響,進而舒張下背區域

 

d.雙腳靠牆姿勢 ( Viparita Karani)

抬腿靠牆及肩立姿勢是另一種溫和變化的倒立姿勢,在睡眠瑜珈中是最有益處的練習其中之一個,它同時地恢復雙腳的疲憊及緩解背部區域. 。

特別的益處,在於容易的改善下肢水腫情況,及靜脈曲張或需要長時間站立者。

 

注意事項 

下列情況將不被推薦使用練習,應該避免練習倒立者,疝氣、眼疾、視網膜問題、心血管疾病患者、頸部問題以及在經期中及妊娠的女性,如果有關於任何上列情況的練習者,應先洽詢醫生的建議.對於一些因下背區域問題,而難以進行練習者而言,應先從初級的練習開始,基於這項原因,屈膝或交叉雙腳踝輕鬆的放在牆上進行練習。

 

e.變化的橋的姿勢 ( Setu Bandha Sarvangasana )

在使用輔具下溫和舒張身體前方髖部及作用下腹區域進行改善消化的功能。

 

f.大休息 ( Savasana)

使用毯子來支撐你的身體或是支援背和胸部,這變化的姿勢將會解除仰躺所造成的緊繃。

 

g.呼吸練習 (Pranayama) :腹部呼吸法練習

 

1.將雙腳放入簡易的坐姿後,若覺得下背不舒服,可以坐在輔助道具上(如瑜磚或是較為厚實的墊子) 。

2將雙手的手掌置放在腹部的位置,手臂輕鬆向外張開,背脊緩慢向上拉長。

3緩慢的以鼻子進行吸氣,感覺胸部及腹部放鬆向外伸展。

4緩慢的鼻子吐氣,感受身體前方肌肉放鬆的向後移動。

5若感到舒適的話鼻子可以輕閉眼睛鼻子進行較長的深呼吸約10-15分鐘。

 

h.安靜的時光 (Centering)

靜坐的練習是種自我控制的學習容易學習的呼吸技巧或是安靜的方法在任何的時間裡在任何的地方都能夠有意識的慢下來。這樣的練習能夠置換疲勞及不安和附帶的呼吸困難,並產生對於所有事物產生聯繫及和諧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t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