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位夥伴的功課中提醒我好多的事  

      Ahimsa and Asnsa

    一開始聽到這個功課,就覺得頗為困惑什麼是瑜珈與不傷害,其思考邏輯一直朝著動作的安全性,還有如何設計替代動作與使用輔助器材的方向思考,但經過一番頭緒下和找同學研究討論,我們便再將在此問題,再問了一次海倫老師,而老師給我們的回答讓我們發現到在「不受傷」,這個討論上還有關乎心理層面的因素,也是為我所忽略的,原來我們在教課的言詞上,竟然也會造成學生心理細微的變化,甚至是傷害,有時候我們的求好心切帶給學生的教學,有可能是挫折或心理的傷害,在當下而我們不自知的,想著想著我意識到了,無形中原來我也帶給學生不少的傷害,這是我該好好檢討與反省的。

    在思考不傷害的過程中,我赫然發現到原來我自己也陷入了心理受傷這件事,這個情緒和心情是累積的,一點一滴的讓我在練習瑜珈上,築起了一座無形的高牆,他是被隱藏的,我刻意不去面對它的,

    我接觸瑜珈也有好長的一段時日了,在這段學習的過程回憶中,發生了許多事情,我的心從熱忱到逃避,而海倫老師的不傷害,讓我深深體會到原來我也是個受到傷害的人,而且這個傷害是慢慢累積的,曾幾何時我對瑜珈的初衷是這麼的熱情,但這份熱情已所剩無幾了,細細思索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答案逐漸的在我腦海浮出。

    對我而言深深瞭解到,「鼓勵」這件事能夠賦予人勇往向前的勇氣,面臨挫折當中,適時會因為這份雪中送炭,讓我們熱情的能量繼續燃燒發光,我本身是一個很討厭嚴肅事物的人,它會讓我畏懼學習,並想盡辦法逃離那個環境,我深深相信在學習過程中,不是一定只有用打罵教育的方式來教導學生,學習是要潛移默化的,還有讓學生保持著那份熱情,我們老師有時候囿於求好切下揠苗助長,往往反而適得其反,造成學生莫大壓力,甚至有時候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一句無心的用詞,都讓學生心靈上受到傷害!這是我們老師該反躬自省的。

    「瑜珈與不傷害」這個功課延伸了我內心深處的許多想法,是我刻意忽略遺忘的想法,從內心拿出來檢視一番,真的讓我感受到人心往往是這麼脆弱又這麼堅毅的,它只是需要適時鼓勵的幫助,還有支持與加油,或許這份學習的心就會無限的延展下去,而從新找回我的初衷與熱情,這是我當前的課題與考驗吧!

    留意我們所說的話、所做的事情…,有時候只是這份留意,你的鼓勵和傷害就在這麼一線之間,「拿捏」這個字眼,對我們真的是饒富涵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t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